SOCIETY社會公益

機  構 悠然山莊
電  話 06-5954188
傳  真 06-5954199
信  箱 yuzen@yuzen.org
地  址 718台南市關廟區下湖里關新路一段85號

悠然山莊

白手起家, 經營企業有成的許鴻彬, 為了報答父親養育之恩,感念父親諄諄教誨情懷,將棒子交給子女後, 基於回饋社會的心意,於民國七十八年成立「樹河社會福利基金會」推動他照顧社會的理念。

許鴻彬首先捐三十萬元經費給大陸家鄉蓋校舍興學,因他罹患腎衰竭,有感於腎衰竭患者需要長期洗腎,共捐贈八百萬元給奇美醫院作為添購洗腎設備經費。並陸續捐款給各慈善機構或社團,救助需要幫助的人。

民國八十一年,許鴻彬有感於國內老年人口逐年增加,需要照顧的老年人日多,不辭勞苦親往歐、美、日及國內著名老人安養中心參觀、訪問後,決定捐出關廟鄉的一筆七公頃多山坡地,籌辦現代建築及設備的「悠然山莊安養中心」,提供健康老人一個休閒兼具教育的活動場地,讓國內銀髮族也能過有尊嚴的安養生活 。

悠然山莊網站

樹河社會福利基金會

『樹河社會福利基金會』執行長許秀子女士,她有一個和別人不一樣的夢!因為,她所要圓的夢,不完全是自己的夢,而是希望幫助其父親許鴻彬老先生完成一生中最大的夢想--為台灣建一座高水準,堪稱東南亞第一的養老院。

為了實現這個夢想,使得原本已移民美國十多年的許秀子女士,特別全家移回台灣重頭開始打拚,僅留三個兒子,一個協助其丈夫掌理公司,兩個在美國繼續讀大學。她說:「我是爸媽的獨生女,當父親向我說出他的人生最後的心願時,我就決心要盡己之力,幫他完成理想!」。

於是捨棄分家產的權利,大力贊成父親把財產全數捐做社會福利事業,自己留在台南關廟鄉參與『悠然山莊』的建設。她說,根據統計,到了民國九十年,台灣地區每十個人中便有一人是老人,而這些老人可能子女數只有一、兩個,而且因為移民、求學、工作或婚嫁遠地,不可能隨侍在側。到時候,如何安排一個有尊嚴的養老處所,便成為重要而迫切的問題。

為因應此問題及台灣安養中心普遍品質參差不齊的問題,就建造一處『超高水準服務,超低價格收費』的安養中心,無論是在環境、硬體及軟體的設備上,都讓老人有『家』的感覺,並且加上有好的活動設計及社工人員,更能讓老人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。

鴻彬教育基金會

創辦人

由於許鴻彬先生不只關懷老人福利,生前對兒童教育也非常重視,陸續認養兩所小學,提供各種教育資源的幫助。因此在許鴻彬先生仙逝後,其夫人許陳銀女士,其子許瑞麟先生,其女許秀子女士,以許鴻彬先生為名,籌組「財團法人鴻彬教育基金會」,以繼續推動許鴻彬先生從事兒童教育之遺願。現任董事長為許瑞麟先生。

成立宗旨

一.推展教育事業

二.設立獎學金,獎掖優秀人才

三.獎助地方各級學校教育事業,以及地方團體及個人興辦各項教育事務

四.贊助興辦各項社區成人教育事業

服務項目

一.贊助各項社區教育活動

二.認養台南縣關廟鄉保東、新光兩國小,設立獎學金、贊助英語教學、音樂教學、傳統民俗教育(舞獅)等多項活動

三.購贈數所國小所需之教學器材及樂器等

四.致力推動兒童法律常識教育計畫,灌輸兒童正確法律常識,以期降低日益升高之兒童及青少年犯罪率

五.推動單親或隔代教養家庭之課後輔導輔導計畫

六.推動志願服務,組織小志工服務團隊

七.發揚兒童藝術,舉辦各項兒童藝術營